嘻嘻魚-ooc男神工坊

布袋戲:温赤雙秀雜食拆逆
噗浪帳號 cccfisch
微博http://weibo.com/u/3845469769

 

魆妖紀中關於小空的個人心得

自上次三弦直播後有人去留言認為小空有些和小明重疊感,而三弦請他去看鷹燕龍虎榜那次,我就想說些對於空的感覺,當然老劇本身看的人確實不多,但金光的角色怎麼說呢,就是會隨著經歷成長,會被當時身邊的人影響,然後改變自己的想法,最後立場也會隨著有變化(藏爸溫皇菌絲的例子最明顯)

當然這是個很漫長的過程,一個角色有優缺點,弱點和創傷,各種面貌才造就了他的立體化,也是他更貼近人心的原因,每個人當然可以選擇自己比較喜歡哪一個面相,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詮釋所見的那部分,有在看我的角色分析文或我的老粉大概都知道,我向來欣賞和討論表現一個角色的弱點缺點多過他強悍的一面,以創作而言那也是一個更有意思的呈現點(當然也會面臨更多挑戰爭議或者質疑)

於我來說,真正強者不僅是外在能力,而是能夠屈伸取捨,凌駕自己的情緒利益和由挫敗中重拾信心,在小空一開始的情況,他本來是中原正道棟樑,他聰敏機智,不按牌理出牌,頑皮愛嘴砲,自己人不忘虧兩句。他氣自己為史家和中原做那麼多卻淪為犠牲品,他不屑假仁假義道德綁架,厭惡徒具虛名的負累重擔,但他不是真的反派也不是梟雄,他只是想證明自己的想法和擺脫那個偽善面具的束縛。

在他那時候拿到菌絲送的信,就是諷刺感嘆做好人的艱難,而說:走備案,會說那是備案,就代表他本來也不是一開始打算利用小誠去拐三郎,事情發生了又說不動上杉不去切腹,只好用備案:小誠和三郎殺皮卡的約定。如果是真的本性壞,小空大可不用牽制三郎讓菌絲劍劍全部戰死後,他再拐三郎去同一個陷阱毒殺他們。

小空之前對菌絲說我只是不爽朧三郎要報復和拿魔之甲,東瀛和平又不關我屁事,但他16集也對三郎說我沒那麼需要雲外鏡我頂多繞路回魔世根本就沒差(事實上魔之甲對小空也不那麼重要,破壞了也無所謂,而小空也早已知道魔之甲有損傷)

當小空在踩機關前聽到小誠的話,對旁邊的菌絲說:沒有人比我更了解他的心情了,此時菌絲的懊悔內疚,和劍劍的拼命阻止,這個對比情緒呈現都非常強烈,最後小空眼睛一閉上,用力踩下去那個機關,這一踩,代表他身上流著的史家人的血液,他瞬間感受到了當時史爸俏俏的心情(即使小誠並非他的親人,但他了解小誠的情緒,當初對小誠會開玩笑說來加入背骨孩子聯盟,其實也不是沒有親近的感覺)

從小空的閉上雙眼去踩下機關,可以知道他和菌絲劍劍的合作,已經不是單純的利益利用和各取所需甚至要陰謀使壞,而是一個用菌絲劍劍做對照,借由和他們觀察相處之下,來尋求自己要走之路的途徑,他不屑做所謂的好人但也不真的想當惡徒,他就是要做一個,可以讓自己接受的戮世摩羅而已。

  46 10
评论(10)
热度(46)

© 嘻嘻魚-ooc男神工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