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嘻魚-ooc男神工坊

布袋戲:温赤雙秀雜食拆逆
噗浪帳號 cccfisch
微博http://weibo.com/u/3845469769

 

毀滅中找存在的四智02(小王人格特質的個人見解


#四智人格心得02##小王#

之前幾次話癆已經提過了教授溫皇菌絲的毀滅性格,今天來以小王為主聊聊,四智的毀滅性格中求生存,教授是不斷重建身分再予以破壞的「放棄當人」,菌絲是以西劍流存在(用自己認定的方式)為其信念,並一再為其犧牲自毀來刷存在的「選擇當人」,溫皇徹底分割了本來的自己(任)和想成為的自己(溫)兩個身分,以三傑友情鳳蝶親情做為彌補填充過著嚮往生活的「假裝是人」,而小王的「假裝不是人」是另一種尋找自己存在的方式,而這個方式其實相較之下事實上是非常的悲劇性。

小王一開始生長在王家鬥爭的環境下,而且還是極度不利的狀況,他的選擇其實比其他三智更少更嚴苛,他在很小的時候就知道必須完全偽裝自己才能有命可活,他要讓自己身體很差,他要讓自己看起來很和善所以總是掛著微笑,他得想辦法使苗王覺得他無害,但又要使苗王知道他有利用價值,多疑的苗王各種監視ㄧ層又一層,來到他身邊的金池蒼狼千雪,在他眼裏看似親情實則試探。

在其他三智年輕時可以行動自如,四方征戰,發洩釋放腦細胞的旺盛能量的時候,偽裝身體不好的他就只能終日關在王宮在半夜偷偷練武(我都不知道他後來是怎麼能夠瞞過苗王耳目,自己跑去東瀛送魔之甲和菌絲下棋的),苗王和其他人的親情及信任是在小王重重的偽裝下換來的,沒有這個偽裝可能根本活不了,於是在忍受長久的作戲的屈辱下,唯有建構一個信念來告訴自己,必須要報仇,要除掉那些使他必須戴面具過活的原兇,他才能真正的活著。

他終於等到了時機報仇雪恨,而光是殺害苗王不夠,他要報復的包括當初讓他戴上面具的王家鬥爭,他當王不是為奪權,也不是有什麼崇高的理想目標要實踐,僅管他的能力比蒼狼高是當王的料,但他不在乎苗疆人民的死活,也不管內戰延長如何傷害國力,甚至對於拉攏鐵軍衛也意興闌珊,他的目的就是報復,而報復的目的其實是生存,唯有殺死蒼狼他才能真正覺得自己是安全的,這正是一個用毀滅才能感受到存在的智者腦,而殺傷力更大是因為小王的「存在價值信念」和「自身生命的存活」是混為一談的,這和其他三智完全不同。

在這個角色中最為明顯的意象設計,就是不停的穿穿脫脫那華麗皮草服裝(王室的象徵),在脫下外套施展輪迴刧的小王表現出的是終於有了一直渴望摘面具的自由,那種壓抑已久的活力同時也包含了毀滅性的傷害力,他自以為只有殺死一切當初讓他戴上面具的對象,才能把令他窒息的面具卸下,那個生存空間才真正存在,他對人完全不信任,在他面前表現出各種情緒的蒼狼千雪即便金池也動搖不了他殘酷的選擇,以千雪等人的角度來看,會難以相信為什麼小王的恨意這麼深沉,居然無法用眾人的溫情和時間來化解。因為對小王而言這事無關原諒,而是關乎生存,他長期壓制的毀滅性智者腦基因早就控制了他的情緒,並且和殺害毀滅相關的一切人,才得以用真實的自己立足於世這件事劃上等號。

在智者腦尋求毀滅性的基因中脫困的過程,四智也各有不同,教授看到俏俏獨特性(意識到自己慣於犧牲人命),菌絲親手埋葬他答應過涙要照顧的嵐(意識到自己的犧牲結果造成更不想發生的犧牲),溫皇被迫以劍十二來面對「傳承」和「雙人組合」的一劍無悔(意識到自己的寂寞感並無法用另一個身分偽裝,或用他人的存在來取代)

然而使小王醒悟的關鍵卻是和人類本身無關的後花園,長期以來關在王宮,在花園中的小王心情大概是最放鬆自由的,而看到破壞後的後花園,他才開始察覺到自己可能摧毀了曾經擁有過的美好,雖然花園本身不是人類,只是ㄧ片土地植物,但它是美麗的,它的毀壞讓他覺得可惜,他找了金池表示想重建,金池告訴他破壞的東西再也修復不了了,這才讓小王認知到自己到底做了些什麼。

當最後蒼狼來到那個象徵性的後花園復仇,小王從蒼狼的身上看到了ㄧ心想復仇的自己,最後一刻蒼狼為了苗疆好而決定要把王位繼承讓給小王的時候,這個不同於自己的做法才是真正的重擊了小王,瓦解了他智者腦給自己的設計「毀滅他人才能使他安然存在」的心靈桎梏,小王於是傳功給蒼狼,而放下了這個錯謬的重擔。

然而小王並沒有面對自己所犯錯誤的勇氣,於是他因為覺得冷而再度穿上了那件外袍,像是戴上另一張面具而離開,他化了另一個身分姓名,卻又始終待在離大家不遠之處。但即便溫皇用計(溫皇就愛習慣性的多管閒事)讓金池去找他,他仍然無法再用自己的真實面貌來面對金池,由於他當年不能原諒苗王,不信任別人的真心誠意,所以他現在也不能原諒自己,不信任自己能夠得到別人的真心誠意。而這個永遠放不下的罪惡感和自責,終究還是成為了他另一張卸不下來的面具。

  48 2
评论(2)
热度(4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嘻嘻魚-ooc男神工坊 | Powered by LOFTER